close

         我是個跨領癒工作者,融合職能治療、體驗教育、引導反思、表達性藝術治療、playback theatre等技術,我熱愛學習,熱愛分享,不斷透過文字來表達還在腦袋整理的思緒。一直以來想寫的書,有工具書、有小說、有圖文書,也想寫寫自己的故事。近來寫工具書的呼聲較高,但又發現我的許多工作方法,引導風格,是來自於我的經驗。透過參與課程的學員以及朋友的回饋,發現吸引著他們的不見得是活動本身或是手法,而是,我是個”特別”的人。

        朋友常說我像是外星人、像是混搭人,所帶領的就是有點不一樣,所經歷的事情也千變萬化,常被問著,妳是怎麼辦到的?多少有人好奇著,我怎麼成為現在的樣子。一開始因為將自己的興趣帶入工作上分享給實習治療師、融入治療團體,展開了講師經歷,被邀請前往分享臨床應用的心得;接著由於執行了青輔會的計畫,稍微曝了光,被邀請至校園演講分享,自己的經歷似乎有著激勵作用。

 

        早期,我在職能治療領域分享著戲劇、表達性治療、藝術媒介運用,在體驗教育領域分享一人一故事技巧、藝術體驗,經過更多學習,開始應用繩索技巧、冒險活動於醫院,開始融合,接著受邀進入校園綜合領域提供教學觀摩,每個課程幾乎都是新嘗試,我就像是不斷突變進化的物種,不斷的演化、找到以及發展自己的樣子。

 

        我一直知道,想要做別人沒有做過的事,也的確自己在行走的路,是邊走邊鋪的,我能分享的,不是路怎麼走,而是人、為何行動,也分享著一路走來,深深影響著我的許多事件、轉折,特別是在成為職能治療師之後的歷程。

 

       從雄心壯志、不務正業、融合應用、離開治療界、重返療養院、跨出醫院、成為自由工作者的歷程,有著與既有體制的衝撞、有著堅持及固執、有著突破跟自由,有著迷惘及自我質疑,我不敢說自己是個多優秀的治療師,但我有我所堅定深信的理念及精神,讓我在一路走來感受到各式各樣人們的美好樣貌,不論身心是否有殘缺、不論生命是否有遺憾、不論在哪個階段。

 

        這一系列的文章,將和大家分享我在職業生涯中的迷惘、追尋、碰撞、嘗試;以及許多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人、事、物,以及從中學習的經驗。

arrow
arrow

    阿馨(Hsin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